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教研引领布发展大局 锐意创新续腾飞新篇

教研引领布发展大局 锐意创新续腾飞新篇

2023年04月18日 13:24:10 访问量:685 作者:孙美华

    ——轩岗矿区小学公开教学活动简报

教学是学校的生命,在双减背景下,为了提高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按照轩教中心的教学研究计划的要求,轩岗矿区小学2023310日进行了春季公开教学活动部署会。会上闫校长对这次公开教学活动进行了细致的部署

公开教学活动从312日开始412结束,历时近一个月。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音乐等学科21节公开课。

“十年磨一剑,今朝试锋芒。”在活动的第一阶段中,老师们认真听课,积极讨论。在课后与上课老师进行教学研讨、交换经验和看法。从而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认识。这次公开课活动是在当前教育改革“少教多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打造高效课堂”的背景下进行的。每位教师都拿出了自己最高的授课水平,相互研讨,互相进步。

 公开课教师课前都能充分准备,以课堂教学还本来面目,尽力体现现代化教育思想,求实、求新、求变,能较好的体现自主、合作、探究的理念;如刘建华老师的语文课《匆匆》 ;赵贵宇老师的数学课《长方体的体积》 ;有的探究活动较成功,能较好地体现了新课标理念,教学重点突出,较好的突破重难点,课堂气氛活跃,有大家风范;如张效芳老师的语文课《从军行》;孙美华老师的数学课《分数的意义》;梁秀花老师的音乐课《春晓》;王晓琴老师的英语课《Units At the zoo  ParB LetS talk》;有的教学思路和过程清晰完整,教态亲切自然,学生合作学习、自主学习,思维训练得到很好的体现,能灵活调控课堂进程;如田静琳老师的语文课《沙滩上的童话》;杜文军老师的音乐课《骆驼》;有的课堂设计实用有效,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如张素梅老师的语文课《赵州桥》、刘广娥老师的道德与法治课《建立良好的公共秩序》 ;有的多媒体辅助教学,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如闫小丽老师的语文课《猫》;有的循循善诱,富有亲和力;如贾跃清老师的数学课《复习四则混合运算》;姬所平老师的语文课《端午粽》。

每节课后,所有听课教师进行了研讨、点评、总结。大家围绕课程教学设计与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展开了热烈讨论。课后反思评议环节扎实开展。找准教研的着力点,促进教研,出实效。讲完每节课,授课人先认真反思,然后听课教师评议。对同一节课,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角度谈观点、说方法。这次教学活动。是以新课改基本理念为指导,以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质量为目的,为教师们搭建锻炼成长、展示自我的舞台,也是为老师们提供互相学习、教学相长的一个平台。教学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另外,为了使这次活动获得圆满成功,教务副校长、教务主任和各教研组做了许多琐碎的幕后工作,他们安排并及时公布讲课日程,课后统计各种数据等。所以,此次活动是全体矿区小学人群策群力、同心同德的结晶,是我校教育质量全面提升的一次可贵探索。

教育改革要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我们矿小人没有任何理由对于这场改革表现出公开的疏疏远和冷漠,而应该关注对旧的教学方式进行大胆而合理的扬弃。如今学校已经筑就了培育“新松高千尺”的平台。我们将不断努力进取,贡献拼搏对此公开教学活动虽然落下了帷幕,但这不是结束,恰恰却是我校教学教研工作的一个新的起点。我们更希望通过这次教学活动,有更多的优秀教师从这里起步,这是一个展示的平台,这更是一个腾飞的起点!我们相信在轩教中心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矿区小学的明天会更加灿烂辉煌!

                                            

通讯员:孙美华

                                      2023.4.17

编辑:张轶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轩矿教育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轩岗矿区刘家梁学校院内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