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教育教学研讨交流会心得分享

教育教学研讨交流会心得分享

2023年05月05日 08:21:00 访问量:674 作者:孙美华

轩岗矿区小学

参加原平市义务教育教学研讨交流会心得分享

(本网讯)为推动课程方案、新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教育教学工作中的有效落实,实现全市教育资源互补,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着力打造高效课堂,提高教学质量。原平市教育局、市教研室于2023426日在原平市北方现代双语学校举行原平市义务教育教学研讨交流会活动,矿区矿区小学郭素英、张效芳、孙美华三位骨干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54日我校领导和所有语文、数学、英语、科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在会议室参加了郭素英、张效芳、孙美华三位老师这次研讨活动的心得分享。

郭素英老师分享了庞文娅老师探究引领下的单元整体教学,课程目标变化从能力发展到学科育人,以主题为引领,以语篇为依据,培养学生要做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人。核心素养价值观要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四个维度要协同发展,以语言能力为中心,注重文化意识的培养,关注思维思想品质、学习能力的提升。

张效芳老师分享了太原市杏花岭小学马老师讲解的任务群下的语文课堂教学转型。立足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充分发挥语文课育人功能,构建语文学习任务群,注重课程的阶段性和发展性。义务教育语文课程结构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核心素养形成的内在逻辑,以生活为基础,以语文实践活动为主线,以学习主题为引领,以学习任务为载体,整合学习内容、情境、方法和资源等要素设计语文学习任务群。学习任务群的安排注重整体规划,根据学段特征突出不同学段学生核心素养发展的需求,体现连贯性和适应性。

孙美华老师分享了由双语学校和原平一小的两位骨干教师做的五年级同课异构一——《异分母分数相加减》。各校的优秀代表和专家老师对两位老师的课做了中肯的评价。这两位老师都以生活情境导入,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转化思想,把新知转化旧知。注重培养学生合作探究、自主学习的能力,学生的主体地位得到了提升。课上渗透了数形结合,使学生很好地理解了算理,掌握了算法。课上还有一大亮点是大胆运用了估算,很好的体会了估算在生活中的应用。下午,由太原专家赵江老师做了题为《选择能引发学生思考的教学方式---让大单元走进常态课》的讲座。张老师说,现在的课堂应该关注学生学情,读懂孩子。注重每一个学习个体,课堂应多一些激励性的评价,学生也应互评。应该把黑板的一半留给学生,让学生真正成为课堂的主人。

通过本次学习老师们一致认为,这次培训对核心素养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在以后教育教学过程中将以此次的学习作为基点,努力去研究在本学科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抓住重点进行有的放矢的教学,充分利用各种条件,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提高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教与学的改革深化,共同进步。

 

 

     原平市轩岗矿区小学

                                        通讯员:孙美华

                                            2023.5.4

编辑:张轶斌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轩矿教育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轩岗矿区刘家梁学校院内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