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名师风采 > 让寒假作业换新“一”

让寒假作业换新“一”

2014年01月09日 15:41:51 来源:原平市轩岗矿区教育中心 访问量:1302

轩岗矿区黄甲堡学校   刘平艳

 

为了让学生们拥有一个愉快、个性而有意义的假期,为了最大限度地拓展他们的成长空间,为了提高他们的动手和实践能力,我依据儿童身心发展规律与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和坚持作业形式创新的一些基本原则,给今年的寒假换上了新“一”,制定了以下个性化的作业。

一、生活作业四个一:

学做一道家常菜;学当一天家;去长辈或者同学家拜一次年;每天坚持做同一项家务活儿。

设计目的:提高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体验社会角色,丰富社会经验,学会健康愉悦地、自由而负责任地、智慧而有创意地生活。

二、健身作业四个一:

每天做一次课间操;每天做一次眼保健操;每天坚持同一项运动项目;每天室外活动一个小时。

设计目的:假期是孩子们锻炼身体、磨炼意志的大好时机。多进行室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应成为孩子们一种健康有益的、常态化的度假方式。

三、亲情作业四个一:

和父母打扫一次卫生;陪父母买一次年货;给父母做一张春节贺卡;坚持每天为父母做一件有意义的事。

设计目的:培养学生爱劳动的意识和习惯,体会父母的辛劳,学会体贴父母。与父母合作,加强沟通,增进理解,推进亲子共成长,从而让学生懂得感恩、学会感恩。

四、环保作业四个一:

省一度电;节一滴水;步行一段路;完成一件废品再利用的创意作品。

设计目的:关注社会,关注环保,关注未来,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

五、综合作业四个一:

一搜:搜集并积累有关马的成语、马年春联;一写:写一份有关“年”的手抄报或写一篇有关“年”的作文;一画:画一组图画或摄一组照片,记录家人、邻里过年的喜庆场面。一交:至少交一位新朋友。

设计目的:利用过年的题材,把课本知识生活化。不仅丰富了学生们的寒假生活,提高了精神追求,还从中锻炼了学生们的综合素质。

总之,给寒假换新“一”,让假期的意义回归到孩子们在玩的同时增加其他方面知识、提高他们实践能力的本位。

编辑:张轶斌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2012优秀教师 常占荣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轩矿教育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山西省原平市轩岗矿区刘家梁学校院内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